解放军报评论员:注重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6-07-12   浏览次数:66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学要真学;关键在做,做要实做。只有学得真、做得实,才能实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统领思想、统一步调的战略之举,是全面从严治党大布局大思路的梯次展开。思想认识站上位,工作才能抓到位。当前全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有力有序推进,各级精心筹划组织,党员积极主动参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要持续搞好思想发动,深刻理解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政治意蕴,切实将学习教育放在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推进政治建军的全局上来认识,防止当成一般性教育、例行性工作抓,深不进去、实不起来、落不到底;放在深化改革强军、加快转型发展的大考中来认识,防止游离中心、脱离实际抓学习教育,不能真正入心入脑、转化运用;放在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高度来认识,防止偏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只重集中学习讨论,不抓基本制度落实,对不按时交党费、过组织生活等不当回事。唯有如此,学习教育才能避免搞虚踩空,真正抓紧抓实抓好。

如何真学起来、实做起来?首先必须抓好真学深学这个基础环节。党员干部要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学深悟透,掌握核心要义。要把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统一起来,在逐条逐句通读中理解党的纲领,感悟科学理论,坚定信仰追求。无论学党章还是学讲话,都有一个改造学风问题,要把学与做结合起来,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不能只武装嘴巴、装点门面。要扭住应知应会应做,从最基本的、最起码的要求入手打底子、立样子,着重抓好规定篇目、规定内容、规定要求的学习践行,把应知的内容掌握牢,把应会的本领学到手,把应做的事情做到位,切实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学习教育要真正深进去、落到底,还必须注重解决问题、融入实践。解决问题,就是要强化问题导向,树起问题靶标,精准对焦、有的放矢。军委下发的《意见》区分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党员干部、基层党员干部3个层次,明确了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对每名党员来说,需要结合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对照细化,真正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边学边改、即知即改。融入实践,就是要把教与育、学与习统一起来,把改造思想与推动工作融为一体。要紧贴单位建设实际,把学习教育融入改革进程、融入中心任务、融入当前工作,在拥护支持改革、推进强军兴军的实践中凝心聚力、积极作为,防止学归学、做归做,搞成“两张皮”。

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坚持真学实做,必须弘扬严实精神和作风,立说立行、一贯到底。党员干部应潜下心来,真学深悟、笃行实做,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重实际、务实效,既不放任自流当“甩手掌柜”,又防止走形变味搞形式主义,确保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