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铭记党的光辉历史 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6-07-01   浏览次数:315

7月,我们迎来了一个盛大的节日——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铭记中国共产党95年的风雨历程和丰功伟绩,对于我们把握现在、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的历史借鉴意义。

一、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党的光辉历史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和必读书。回顾95年的峥嵘岁月,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党走过的艰辛历程。从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到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土地革命战争创建红色根据地到抗日战争打败日本侵略者,从解放战争推翻蒋家王朝到建立新中国,从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党谱写了带领全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奋进,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壮丽史诗。95年的光辉历程,艰难曲折,波澜壮阔,回味无穷。我认为,可以概括为三个主要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年-1949年),我们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个阶段,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1949年-1978年),我们党探索实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改革开放奠定了经济基础和制度基础。第三个阶段,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1978年至今),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通过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前,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正在以蹄疾步稳的节奏全面深化改革,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全面依法治国,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崭新局面。

回顾这“三个阶段”,每一阶段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将这三个阶段串联起来,就是我们党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历史。应该说,回顾这波澜壮阔的95年,可以用陈毅元帅的一句诗来概括:“创业艰难百战多”。在建党95周年之际,我们每个党员既要铭记中国共产党这段付出了巨大牺牲的光辉历程,也应当为我们党创造的丰功伟绩而感到自豪,更应当对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倍感珍惜。

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还需要十几代、几十代人的不懈奋斗,我们要永远铭记那些为党的事业奋斗牺牲的革命先辈,坚定地继承他们的遗志,把他们手中的接力棒接过来、传下去,把未竟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使党和国家永葆青春、生生不息。

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争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

回顾党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的政党,必定是步调一致、上下同欲、同心同德的。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与时俱进地加强党的建设,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党能取得一项项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

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对我们党政治智慧和光荣传统的传承,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化,其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共识、集聚全党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做好政治保障。“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落脚点就是做合格党员。

那么,什么是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最根本的要求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1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的,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质的“试金石”。应该说,“增强四个意识”,不仅为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而且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谋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意识是党性锤炼的根本要求。历史经验表明,共产党人只有不断强化政治意识,铸牢理想信念基石,才能在各种政治风浪面前处变不惊、沉着冷静,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当一名政治合格的共产党员,归根结底,就是要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信仰坚定。

在现实中,党内少数同志政治意识淡化,从政治上全局上观察分析问题不够,有的犯自由主义,对党的决策意图说三道四;有的口无遮拦,什么话都敢讲,什么信息都敢发;有的公开场合表白听党的话,私下里却违法乱纪,与党离心离德等等。这些现象,都是党性不纯、作风不正、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的具体表现,归根到底就是政治品行低劣,政治立场动摇。

对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来讲,我们全体党员及党员干部都要严格遵照党章要求,带头维护党的团结和权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始终坚持人前人后一个样、对上对下一个样、对人对己一个样;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遵守公司各项工作纪律,自觉维护公司良好社会形象。

二是增强大局意识。什么是大局意识,讲大局有什么益处,怎样做才是讲大局?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明确,就是:“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结合公司实际,我认为要在三个方面把握:首先,要在深入思考中认识大局。作为中央金融企业,中国长城资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自觉将公司的改革发展融入到国民经济发展大局之中,努力做到站高一步、看远一点、想深一些。其次,要在明确定位中服务大局。回顾中国长城资产发展历程,从政策性经营到商业化转型,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这个传统我们必须要坚持下去,在国家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中,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担当大任,发挥应有作用。最后,要在摆正位置中维护大局。就是要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眼前服从长远。

三是增强核心意识。列宁曾说过,能否形成一个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是衡量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是否真正成熟的关键。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拥有8700万党员、在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经受住“四大考验”、破除“四大危险”,实现治国理政的宏伟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从国家层面看,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要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从公司自身层面看,当前公司“五年两步走”中期战略规划已圆满收官,今后还将走上股改、引战、上市的新征程,公司系统全体党员要紧密团结在公司党委周围,继续发扬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再接再厉、开拓奋进,确保公司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

四是增强看齐意识。“看齐”是有渊源的。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就郑重地向全党提出了增强看齐意识的问题,他指出:“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毛泽东同志说的“看齐”,是因为七大选出了坚强的中央委员会,明确了党的领袖和党的指导思想,是因为七大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向七大看齐,就是向中央委员会看齐,向党的领袖、党的指导思想看齐,向七大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2015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大家要清楚地认识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中国长城资产全体党员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次看齐的总动员。首先,要向党的旗帜看齐。其次,要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第三,要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

三、坚持知行合一,全面推进公司的改革发展

按照中央精神和银监会党委要求,公司党委已经对公司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专题部署。应当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和银监会党委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公司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推进自身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公司党委的部署,针对自身实际,开展好各项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是为学而学,更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落实到队伍建设上,落实到党性教育上,落实到严明纪律上,落实到推进发展上。简言之,就是要用改革发展的工作成效来检验“两学一做”的教育成果。总体来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实现“五个目标”:

一是用“两学一做”促进公司的改革发展。当前,公司改革发展已经进入非常关键的新阶段,公司即将实施股份制改造,迎来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大变革,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朝着打造“百年金融老店”的“长城梦”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更需要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开拓奋进、砥砺前行。特别是各级党委、各基层党支部以及系统全体党员,都要在公司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二是用“两学一做”推进公司的业务经营。公司股改引战已“箭在弦上”,需要我们向主管部门、监管部门、社会投资者交出一份优秀的“成绩单”。在这种形势下,公司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党员及员工要充分认识保增长的重要性和提质效的必要性,进一步发挥拼搏精神和创造精神,坚定不移地将公司党委年初部署的经营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是用“两学一做”打造优秀的干部队伍。一个企业的发展靠的是什么?是人才。公司经过十六年的发展,应当说已经打造了一支非常出色的员工队伍,尤其是员工的业务创新能力、市场开拓能力、项目运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锻炼和提高。但新的形势变化,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地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在党建方面必须要全面加强。结合“两学一做”的要求,我认为我们的干部队伍必须具备以下三种素质:首先,要忠诚。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对长城绝对忠诚。其次,讲奉献。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无私奉献是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也是必须认真履行的忠实义务。最后,有担当。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成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楷模,能够直面矛盾,直面挑战,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真正发挥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先锋作用。

四是用“两学一做”树立牢固的廉政意识。一直以来,公司党委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依法合规经营的重要保障,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和风险内控建设等工作。通过“两学一做”,公司系统全体党员和员工都要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廉政意识,自觉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五是用“两学一做”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公司的改革发展,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离不开凝心聚力的创业氛围。公司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内要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对外要与宣传公司社会形象相结合,以内因带动外因,以外因影响内因,持续为公司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我们要有意识地将学习成果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尤其是要将党的宗旨与公司的使命、战略愿景、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将党员的行为准则与公司倡导的“金控文化”、“精细文化”和“创新文化”相融合;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导公司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战略,并不断完善公司的经营策略。同时,要认真总结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一批勇于创新、爱岗敬业的先进支部和优秀党员典型,与公司开展的争先创优活动相辅相成,营造你追我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银监会党委和公司党委的部署,齐心协力、扎扎实实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并将“两学一做”的学习成效贯穿到当前各项工作之中,推动公司的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者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